English

毒蛋白可自行导致脑病

2000-07-31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9日电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科学家称,他们首次找到了直接的证据,证明毒蛋白能自行导致疯牛病等一系列海绵状脑病。

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科学家们在研究中发现,通过模仿病毒将DNA(脱氧核糖核酸)运送至宿主内部的办法,可以将纯净的传染性毒蛋白注入酵母细胞。他们通过实验终于成功地做到了这点。以此为基础,科学家们又使用荧光物质对酵母蛋白进行了标记,结果发现注入毒蛋白后酵母蛋白也出现了类似毒蛋白的畸形形状。此外,当酵母发生细胞分裂时,每个新细胞都包含形状扭曲、类似毒蛋白的酵母蛋白。这些现象不仅证实了毒蛋白能自行复制,而且也证明确实是毒蛋白自身、而非其它分子导致了海绵状脑病。

毒蛋白通常存在于大脑和其它组织中,其异常的折叠形态能将脑组织变成海绵状,最终导致脑萎缩。它们在高温烹调的情况下仍能存活很长时间,只有少数的已知化学物质能毁灭它们。研究认为,包括疯牛病、绵羊疯痒病和人类克雅氏症等在内的一系列传染性海绵状脑病,都是由毒蛋白所导致。另外,早老性痴呆症、帕金森氏病和亨廷顿氏舞蹈病等也可能与毒蛋白有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